恨难托

 ooc⚠️   

   架空古风,各种bug,私设如山

   本来是个短篇,结果越写越长…

   




    燕历362年  冬    

   

  新帝继位,大赦天下,开设学府,与此同时大兴佛教。 

   

  种种举动,动朝堂惊天下。

   

  民间里百姓高呼新帝是一位明君,是仁帝,朝堂上忠君老臣则倍感欣慰。 

   

  只有新帝贴身的姜侍卫知道,自祭坛礼成之日起,世间多了一位殚精竭虑的帝王,少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郎。 

   

  或许还有一人,只是宫门沉重,宫墙巍峨,山林路难行,梵音声阵阵,他终是被困在了那远远的地方。 

   

   

  1.

   

  晏明修能回忆起的初见是在燕历342年,他5岁时的春天。 

   

  那时北边的战事连连获胜,不仅将城池夺了回来,甚至还有继续扩张的趋势。事实上皇帝也确有此意,想御驾亲征,所以在这个时候将嫡长子召回宫来,意在立太子。 

   

  嫡长子晏明绪,是晏明修的哥哥。自晏明修记事起就没见过几次,听说一直在三苦山修行,不过每次见面都会陪他玩,给他讲故事,重要的是那个亲切的大哥哥总是跟在皇兄身边。 

   

  尚是幼童的晏明修还不知道诸如儒雅,稳重,谦和,温润如玉,风度翩翩等词汇,他只觉得这个周哥哥比他的皇兄更好,他更喜欢。不过这周哥哥每次都挺拘谨的,而且只听他皇兄的话,这让小明修有些难过。 

   

  所以一听说这次宫宴周哥哥也会来,小明修很认真做了准备,把前些日子父皇教他的诗很认真的背会了,又找出来宫人觉得最好看的衣服换上,希望这次周哥哥能多抱抱他。 

   

  多年后已为九五之尊的晏明修再回想那场宫宴,已经记不清楚很多细节了,只依稀记得皇兄听封,周翔舞剑,还有父皇提前离场后他偷偷溜出大殿遇见了同样的周翔。 

   

  “呀,这不是小皇子吗?怎么在这呢,跟着你的宫人呢?” 

  他记得周翔见到他时颇为惊讶的脸,以及看到没有宫人随侍后有些生气的表情,而自己却是只想着如何才能让这个人抱抱他。 

  “周哥哥,抱抱!”  

  最后只能想起小小的自己在周翔怀里,揪着那人的毛领子不撒手,硬要给人背古诗,为了表现自己还选了一首父皇只念过一遍的,总之是没背下来,周翔也不曾笑他,只是捡起一支的梨树枝一边在地上慢慢的写下来,一边轻声帮他补全,那人的背后是满园的雪白,轻风吹过就恍似早春飘雪 ,梨花慢慢的盖住了地上俊秀的字迹。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2. 

   

  5岁之后晏明修也不是常常能见到喜爱的周哥哥,但总归比从前多,因为晏明绪回宫住了。周翔是晏明绪的伴读,总是同晏明绪一同出入,而他们的学堂和晏明修的不在一处,只有每天功课完成的早才有时间跑去隔了大半个皇宫的射箭场蹲晏明绪他们。 

   

  时间久了,晏明绪也察觉了什么,就向父皇请求每三天让晏明修来一次射箭场,算是从小培养了。皇帝极其宠爱这个小儿子,原本不打算让他舞刀弄剑的,那总会受伤,不过看小儿子天天跑过去,确实是喜欢的样子也只能同意。 

   

  于是晏明修每隔三天就一定能见到周翔一次,这比以前不知道能不能堵到人要好的太多了。 

   

  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晏明修7岁生日前。过了7岁他就可以和皇兄他们一样有射箭的课程了,这让他很是兴奋,从父皇那离开便一路小跑向射箭场,却得知因晏明绪要随皇帝面见大臣而取消了这一天的课,周翔有了一天休息,而晏明修一心只想着找人也没把宫人的话听进去,结果射箭场没有人只得蔫蔫的回宫。 

   

  没见到喜欢的周哥哥,小明修是半点精神都打不起来,挥手让跟着的宫人退下转身拐进了自己的小花园。 

   

  说是小花园其实就是冷宫后面的一个破院子,他前些日子偶然得到一株将死的花苗,思量着若是拿回宫父皇肯定很快就会知道,然后让人给他送来新的,把这株扔掉。 

   

  父皇总是不明白,他喜欢的不是这一种,而是这一个。 

   

  他那时左思右想,七扭八拐的进了这个小院子,一看四下无人,院落破败,定是无人居住,顺手就把花种在了这里,隔几日就来看看浇点水,有时候也会跟这不知名的花苗说一下周哥哥又教他什么了。今日未见到人,心中郁闷不自觉的就跑来这了。 

   

  “……哼…今日不上课,周哥哥也不告诉我一声,往日我不去我都会跟他说的!上次还说等我开始学射箭了就教我的,转眼连人都找不到了……”晏明修蹲在花苗旁边小声的碎碎念,一点也不觉得没见到人是自己的问题。

   

  小院子实在是破旧,很难想象在如此奢华的皇宫里还有这么破的地方,四面漏风,灌木丛生,连杂草都可以没过成年人的腰,小小的晏明修蹲在地上那真是没人看得见。 

   

  “…果然是你…你一直在宫里!你,你为什么不…!爹他…他…一…” 

  突然传来一阵断断续续的声音,小明修觉得有些耳熟,这不是周哥哥的声音吗?他疑惑的直了直身子,透过荒凉的草丛隐约看见了两个人,一高一矮,一男一女。 

   

  ?周哥哥和谁在讲话? 

   

  “……你不…是…强行…!我不…恨死…!” 

   

  “那你为什么不来找我,不来认我?我在宫里住了两年了,你还频频躲我!?我总能想些办法!” 

   

  晏明修小心翼翼的往二人的方向蹭,可能是情绪激动,周翔一时也没发现。但到了能模糊的听全对话的地方时,晏明修就没有再往前了,那二人站的地方没什么可以遮挡的东西。 

   

  “……你还小,不懂。今天之后就当我们没有见过吧。我自有打算,你……就当什么都不知道吧。”说完那女子转身离开了,周翔仍立在原地。 

   

  17岁的少年,正是抽条的年纪,周翔平日吃饭又不多,是以此时的背影格外瘦削。破败的院子里刮过阵阵的冷风,卷起地上的尘土和脆弱的落叶,不用脚踩,就已经摔碎了;吹过少年的身体,带着衣袖翻飞,发丝轻舞。 

   

  晏明修觉得,他的周哥哥有些说不上来的难过。 

   

  他歹做点什么。 

   

   

  “周哥哥!周哥哥你怎么也在这呢!”小明修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人,只能冲上去抱住周翔。 

  周翔被突然出现的声音吓了一跳,紧接着一个小家伙窜进了他的怀里,他一看竟是小皇子,赶忙将人抱了起来,不住的四下环顾。 

   

  “周哥哥,我是偷溜来的,没有别人!” 

   

  “不是那个,臣是在看有没有…虫子。话说三皇子怎会来这里?这里这么偏僻。”周翔确实不是在看人,他之前偶然经过这里碰上了一种毒蛇,现下看到小皇子从灌木丛里冲出来,害怕他被那些个脏东西追着。 

   

  “哼!”晏明修却不肯答话了,周翔听到这一声不对,仔细想了想也不知道近日哪里惹了这小祖宗,正觉尴尬呢,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刚才的对话。他们二人曾有过约定,往后私下里不许再用敬称。 

   

  “好嘛,是我口误了。那阿修能不能告诉我你怎么会在这呢?”周翔寻了个干净点的石台,用手帕做垫子,让晏明修坐了上去。阿修是周翔给晏明修的称呼,让他直呼其名他做不到,其他的晏明修又不肯,思来想去晏明修说听他叫皇兄阿绍,那不是皇兄的名字,他也要一个。 

   

  周翔有些为难,绍其实是晏明绪的字,立太子那年取的。这本是不合规矩的事,晏明绪并未成年,民间都少有成年前取字的事,而且这个字也看不出特别的用意,周翔一直不太明白。他也很少用字称呼晏明绪,二人在外修行多年,更习惯用师兄弟或者名字称呼,偶尔的几次也都是他揶揄晏明绪。眼下小皇子非要他想个什么称呼,他琢磨半天定下了阿修。

   

  听到了满意的答案晏明修终于放下了板着的小脸,笑眯眯的抱着周翔的腰,开始讲自己是如何照顾一株不知名的花的。周翔越听脸色越不对,有些犹豫的打断了晏明修的话“嗯…阿修啊…我问你,你是每天都来吗?” 

   

  “没有呀,一开始是每天来,后来就隔两天再来了。怎么啦周哥哥?”晏明修眨巴着大眼睛,一副天真的样子。 

   

  “…阿修,你带我过去看看吧。”周翔算了算时间,从晏明修种花到现在已有半月多,就算是隔两天来一次,也有个七八次了,每次都浇水…这花… 

   

  晏明修一听周翔要去看,赶紧拽着人过去,路上还兴高采烈的说,没准过几天就能开花了,听的周翔一阵无奈。 

   

  到了地方,果然花周围是湿润的,晏明修蹲在花旁边,献宝一样“我本来想等它开花了,就送给周哥哥来着,可它总是不开。” 

   

  周翔取下随身的短刀,慢慢的把花挖出来,一边回“花不开花可能是不到花期,不过阿修你这个不开花,也可能是生病了。” 果然,地面一下的全都湿乎乎的,根茎上全是水,明显一副浇水过度的样子。 

   

  “啊?是得的什么病呀!能不能治好了!治不好是不是就不会开花了!可是我,我还想送…” 小晏明修都快急哭了,看着周翔把花挖出来,想说要不送去给花匠,又一想自己就是从花匠那些废苗里扒拉出来的,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 

   

  “嗯…别急别急,我…我想想办法。你不是本来也要送给我吗,现在我带回去就当提前收礼物啦。”周翔用帕子包住蔫兮兮的小花收进怀里,转身摸着晏明修的脑袋安慰他“礼物还可以准备其他的嘛,难道阿修只打算送我这一次吗?这样好不好,以后你准备送我东西的话要告诉我,我好准备回礼呀。” 

   

  “好吧…”晏明修仍是闷闷不乐的,他不想让周哥哥知道自己怎么想的,估计也没人会理解这个想法。他虽然才七岁,但天资聪颖,学东西极快,和一般孩子极其不同。从小也不是在母后身边长大,父皇虽然疼他,几乎事事依他,可在东西的所有权上,他是说不上话的。比如他曾经最喜欢的那只布老虎,他一直很小心的收着,但还是逃不过时间消磨,终于破了一角。他伤心的找奶娘去补,却被父皇知道了,父皇二话不说让人做了十几个一样的送来,并且当着他的面把原来那个扔了。 

   

  从那天起他就知道,所谓自己的东西,其实都不是自己的。直到现在,他所拥有的也不过是这一株捡的偷的花而已,他没什么可以送给他的周哥哥的。

   

  周翔不知道他的这些想法,以为小孩还在伤心可能开不了花,摸了摸小孩的头,问道“小阿修知道这是什么花吗?该怎么养呀?”  

   

  “唔,我听说是西边那位楚娘娘喜欢的花,好像叫六…六…六什么菊”晏明修仔细想了想,当时他只顾着躲藏,没仔细听花匠说话,只依稀记得几个字。 

   

  “六月菊?”周翔看小孩不再那么沮丧,而是认真思考起来,就慢慢直起身把小孩拉起来,牵着他往寝宫的方向走。 

   

  “对对对!就是六月菊!”晏明修经过提醒想了起来,开心的摇了摇两人牵着的手,扬起的小脸上满是骄傲,回寝宫的路上一直在念叨着。 

   

  周翔忍不住想,日子要是一直如此,该有多好。 两人渐行渐远,唯有孩童吵闹的声音零星的传回这个破旧的小院子。

   

  “六月菊!奇怪六月怎么会有菊花呢?周哥哥周哥哥,你知不知道啊,六月怎么会有菊花呢?” 

   

  “六月菊啊…”

  

   

   

   

   

  

评论 ( 4 )
热度 ( 5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言鲸◎ | Powered by LOFTER